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紅外線遙控介紹

紅外線[1]是目前最常見的一種無線通訊方式,在家電以及玩具產品中普遍被使用,如電視(TV)、音響(Stereo Set ) 、錄放影機(Video Cassette Recorder)、冷氣機(Air-Conditioner)DVD播放機(Dvd Player)MP3 播放機(MP3 Player)、遙控車(Remote Control Car)…等。
紅外線遙控之所以如此普及,主要是因為紅外線裝置體積小、成本低、耗電少及硬體設計容易。在 32中可以看到常見紅外線發射器 (Transmitter 或稱 IR Led[2]) 外觀,在 33中可以看到常見紅外線接收器 (Receiver) 外觀,一般來說,紅外線遙控器大多由紅外線發射器和紅外線接收器這兩個主要元件組成。

32紅外線發射器


33 紅外線接收器

一般而言,對人的眼睛來說,紅外線是看不見的光,我們人類無法看到這個顏色, 因為它的波長低於950nm以下,對人而言是在可見光的光譜之外。其實在現實生活中充滿了紅外線,只是我們的眼睛看不到。紅外線主要來自太陽,不過很多物體也會發射紅外線,例如燈泡、蠟燭、燃燒的火等,甚至我們的身體也會發出紅外線。一般而言,人體所發出的紅外線的量是可以偵測的,常見到的耳溫槍就是利用這個原理來測量人的體溫。
由於紅外線發射器與接收器元件,在市場上非常便宜,所以為目前大部分電器設計遙控發射與接收主要使用的元件。另一個原因是因為紅外發射燈是相當容易製造,並且非常便宜,這就是為什麼紅外線(IR)是遠端控制設計主要使用的解決方案(Bergmans, 2013)



[1] 紅外線(Infrared)是波長介乎微波與可見光之間的電磁波,其波長在770奈米(nm)至1毫米(mm)之間,是波長比紅光長的非可見光。覆蓋室溫下物體所發出的熱輻射的波段。其穿透雲霧能力比可見光強,又俗稱紅外光,它在通訊、探測、醫療、軍事等方面有廣泛的用途
[2]發光二極體 (英語:Light-Emitting Diode,縮寫:LED 是一種能發光的半導體電子元件,透過三價與五價元素所組成的複合光源。此種電子元件早在1962年出現,早期只能夠發出低光度的紅光,被hp買下專利後當作指示燈利用。及後發展出其他單色光的版本,時至今日,能夠發出的光已經遍及可見光、紅外線及紫外線,光度亦提高到相當高的程度。用途由初時的指示燈及顯示板等;隨著白光發光二極體的出現,近年逐漸發展至被普遍用作照明用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